第三次成績考查結束了,這學期也將近尾聲,回顧我這兩年來的教學主軸,不外乎「閱讀」「品行」「審美」,六年級上學期末,我在課堂討論問題、改考卷時,得到驚喜;卻在作文批改和掃地工作中再也控制不了心中的怒火。
    我絕對不是以成績為導向的老師,但深知只要有些事情按部就班做了,養成習慣了,成績自然就不是太大的問題。例如每天的晨讀時間,每週三次的日記往來,聯絡簿上不定期的鼓勵還有和家長密切的溝通。國語考卷是簡單了一點,但閱讀測驗完全是課外,周杰倫的青花瓷,小朋友們在國語的平均達到95.4分。這學期我們課文用提問討論,平常考減少了,讓孩子寫練習、對答案,國字注音確實訂正,對自己負責,每天的晨讀,好讀週報的流傳,可能各自發揮了一點功效。社會科的考卷是我出的,我的理念是讓試卷不只是試卷,它還必須有附加功能。於是洋洋灑灑五千多字,四面滿滿的文字,還有閱讀測驗。孩子的平均也有90.5分。他們在題意理解和推理上確實進步了。這是我在教學改變和閱讀推動上看到最淺層也最直接的績效。
    但批閱作文時卻讓我覺得力不從心。我累的是孩子們還是被動,我推閱讀、寫日記,一個人使勁力氣推,還是抵不過多數孩子的偷懶劣根性,日記事心情的抒發,所以愛怎麼寫就怎麼寫,我主要是改錯字和一般回應,但經過了三個學期120幾篇的日記訓練,把心裡想的話轉圜成文字表達應該沒有問題了,誰知在作文這件事上孩子是打從心裡排斥。敷衍、錯字連篇、言不及義、盡寫些無關痛癢的流水帳,倒楣的紅筆承受了它本來不應該承擔的力道。掃地工作亦是如此,已經是全校最輕鬆的討地區域了,孩子卻連最基本的負責都做不到。
    班級風格的型塑是長時間的累積,崩解卻只需要幾天。驚喜孩子們知道,因為他們要開鹹酥雞PARTY,我會繼續堅持正確的教學方向;震怒,他們也會知道,他們必須了解我的沮喪、失望。寒假,好好思索剩下的半個學期,能不能幫他們準備好面對更大的挑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