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寄明信片給每位孩子和家長,是吳老師的點子。每年歲末年終,她總習慣去郵局買幾盒生肖明信片,親筆寫上簡短賀年祝福,寄給班上每個小朋友,去年,我也跟她一起寄了兔年的賀年明信片。希望小朋友能感受一下我們那個年代收到信的喜悅,感受到老師的祝福和想念。
    番紅花在她的「看的遠,就是好母親」一書中也提到自己對這種明信片和小紙條的用法:也許在買菜的空檔,也許是剛逛完書店,她總是在皮包裡放幾張貼了郵票的明信片,只要想到什麼或是感覺對了,就提筆寫下,寄給老公!可能是生活感觸,或者突然想念。她也會利用便利貼,在女兒不注意時寫下鼓勵貼在她們的課本、聯絡簿。可以想像,先生和女兒在發現那張小小紙片時,感受到多大的溫馨。
    幾年前,我和吳老師的蜜月旅行,我們花最多錢的不是紀念品,而是當地的風景明信片和郵資,尤其是在瑞士少女峰上蓋了紀念郵戳寄出的,寄給我們的爸媽、寄給幫我們職代的同事、寄給好朋友、寄給自己。回國後,看見我們的明信片紛紛出現在每位收信人的桌墊下,我知道,他們一定分享了我們的喜悅和感謝。當孩子睡了,我們一起閱讀那年寫給自己的明信片,彷彿又回到了旅行的甜蜜。在吳老師到港坪之前,我也會在車站等車時,有靈感時,寫了幾張明信片寄給她,寫了一些回憶、一些鼓勵和一些只有兩個人懂的事。
    有些話,講出來我們得看著對方的眼神和臉色,又會吞回去,尤其是對感情較含蓄的中國人和傳統父母的角色更是明顯,我們也怕熱臉貼冷屁股,或是孩子不領情。所以透過明信片和便利貼寫下的話語,通常會比講話更真摯、感人,我會在小朋友的聯絡簿日記裡直接寫下對他們的鼓勵,有時候也用便利貼,寫著兩個人專屬的小秘密,我會悄悄觀察他們收到的眼神,他們會覺得自己有些與眾不同,因為老師重視他,關心他。
    親愛的家長們,您不妨試試,小小的一張紙,會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,在夫妻之間、親子之間、朋友之間,輕輕的、慢慢的讓人情味漸濃;悄悄的、緩緩的讓情感釋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