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一早的新聞是「學習過勞」,這其實不需要新聞報導就是所有老師已經知道的事情。下課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寫不完安親班、補習班的家課,一些補習班為求看見績效,用大量、越級的題目給學生算,補習當然看的見成效,但是背後的付出是否值得?我不知道,每個家庭有自己溝通的方式,只是我想建議家長多聽聽孩子的心聲。
這件事情我也會和孩子討論,學校本來應該是學習的主體,但補習班卻反客為主,學生常哀求著說:「老師!我回家還要補習耶,功課可不可以少一點?」諸如此類的,漸漸養成他們一個習慣,補習班要交錢,所以補習班我要認真,既然我在補習班已經認真了,那我來學校就不用聽了。
除了課程內容,我在上課時也無時無刻的提醒孩子「上課專心」的重要,學習其實並不難,你我都當過學生,只要「預習、專心、複習」三部曲,就可以輕鬆搞定小學課程。關於學習過勞這件事情,我不否認,現在的孩子真的很辛苦,但是面對競爭,我也不希望他們會輸給其他同年齡的孩子,於是我的重點放在「善用時間」的指導,試著讓他們提高學習效率還換取休息的時間。
在此也要提醒家長,我能體諒您戰戰兢兢怕孩子跟不上的心情,但請播出時間和他們談談,哪些不想補,哪些要補?為何而補?當然,在孩子面對這麼多補習的同時,是否多利用假日陪他們走走,其實您會發現:『是孩子在陪著您放鬆、累積工作的能量』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