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很好,該推~所以從五年級開始就實施晨讀15分鐘,這學期開始加入班書導讀,國語課課文內容也以討論方式進行,研習時聽到有關閱讀教育、語文教育的好方法,也會馬上運用到班級上。
     第一次討論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時,孩子們提出了不少有深度、有層次的問題,欣賞電影「馬拉松小子」時,對於片段中一些橋段的隱喻也能理解,讓我以為閱讀活動的推行,確實讓孩子們進步了。每次出國語考卷,孩子就是哀鴻遍野,覺得我出的題目比較難,題目每個字的確是我親自出的,但只要上課認真聽,深度理解課文,都可以有很好的成績,可是只要考到閱讀測驗,總會有一堆莫名其妙的錯誤。功課中有一項「名家選文」。是閱讀測驗,裡面的文章的是台灣優秀的文學作者,這樣的功課對孩子來說應該是簡單又輕鬆的,以他們已經培養出來的閱讀習慣來說。
    今天早上我卻看到有孩子隨便翻開,問了同學答案,3秒的時間抄完答案,交出來。觀察到這樣的現象,我叫了10個左右的孩子到面前來問昨天家課文章的內容。結果令人沮喪。10個小孩完全回答不出文章最本的問題,更遑論較深入的問題了。老師像牛辛苦的在前頭用力拖,孩子們卻連最基本的閱讀態度都沒有。難怪他們每次在我出的國語考卷中老是遇到挫折,因為他們連文章的皮毛都沒有進入。我知道教育是潛移默化;我相信只要我堅持,總有孩子會接受我的觀念,養成閱讀的好習慣;我知道很多我知道......,但今天早上真的覺得有點累,孩子啊!要如何才能讓你們知道閱讀的重要和樂趣,讓你們不會用敷衍應付的態度來看書?要如何才能讓你們知道老師的用心良苦?閱讀這件事,經過兩節課的沈澱,我會再繼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