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生小孩真的是一輩子的牽絆。

媽曾說,她對我們的牽絆,一直要到她倒下那一天才會停止。

而這個牽絆,還會隨著生命的延續而延長。

我早已不記得我是怎麼被「打」大的,只記得每次被打一定是我犯錯,雖然媽一直對小時候打我打太兇覺得內疚,我也不止一次跟媽說過,沒關係!不打不成器,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器,但若當初沒有媽媽這樣費心的管教,恐怕我現在還在尋找人生的正軌呢!太小的記憶,只能在睡夢中尋找殘光片影,從經過安和街賣肉圓和粉圓的叫賣聲,彷彿喚醒了我對媽媽的記憶!賣粉圓的臉頰上有一顆痣,賣肉圓得挺著啤酒肚像肉圓,午後時分,當叫賣聲遠遠傳來,媽媽就會拿個零錢讓我解饞,但印象中他自己很少吃。

附小林森路的圍牆已經拆掉,每次看到愛之味的玻璃罐頭,就會想到媽那充滿創意和愛心的熱熱的罐頭湯,雖然偶爾會羨慕同學吃外面訂購的便當,米糕、碗粿、水餃等變化多端,但總沒有玻璃罐頭裡那熱湯溫暖,我還記得我那紅色格子雙層便當袋!國中、高中、大學也都有和媽媽的專屬回憶。我的成長不是一路順遂,感謝媽媽一路陪伴成長!

人生有時就是這樣,給你時間時你不懂的把握!非得等到結了婚、生了小孩,才要去進修。阿嬷聽到我們要唸書,沒多說一句,即使知道她一定肩負起更多照顧孫子的責任和時間,還高高興興的幫我們慶祝錄取。聽著同事尋找保母的顧慮和不安,也只能懷著愧疚上班,藉由忙碌麻醉,下班趕緊飛奔保母家。我們很幸運,阿公阿嬤對寶貝們不但照顧的無微不至,對於教養子女的方式,也完全支持!媽媽完全配合我們堅持補餵母乳的想法,按時解凍、溫熱,一句麻煩都沒說過。為了讓孫子睡飽、讓兒子、媳婦上班不用太趕,縮短晨間運動時間先到家裡陪寶貝。我們上課的時間,媽媽更是無條件加班!

這些都還不是我最敬佩媽媽的!一天放學,回家我發現了一排「娃娃陣」,我想像著阿罵帶著兩個寶貝,輕輕的排著,一邊排著一說說話。一天八小時的時間奉獻給學校的孩子,總會有些疲勞和負面情緒,一看到這排「娃娃」,想著阿晴叫爸爸的聲音、想著阿勻追薩克管的手指,心中一陣感謝、一陣溫暖、一陣甜蜜,會心一笑。媽媽在處理兩個寶貝之餘,還有閒暇和天真可以有這樣溫暖的布置。媽媽年紀越大越溫暖,我很替兩個寶貝高興,他們有這樣的阿公阿嬷,讓我們很放心的上班。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、「含飴弄孫」我想都是創造出來安慰我們這些把孩子交給祖父母帶的子女吧!

 

看到這些娃娃一隻一個浴缸,很享受的泡溫泉似的!

 娃娃泡澡  

 

另一天,阿嬤還配合阿勻組合的鐵軌,讓不同的火車都同軌了!

鐵軌  

回家看到玩具,還有阿罵的溫暖和寶貝的可愛~一天的疲累都消失了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