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麻仁油  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直是我奉為圭臬的一句話,在能力範圍內(不必節衣縮食的情況下),我會想把使用的材料和用具用好一點的品質,一方面是作品不多,深怕10年後出現無法挽回的遺憾,一方面,使用好的材料和畫具,在創作過程中會增加樂趣和滿足感。記得國一時,和老沈(也是一個只怕東西不夠好的人)一起到美術社買水彩,什麼都不懂的兩個小鬼頭,看著櫃子裡一盒Wisor&Newton水彩,就傻傻的買下,上課時看著同學大部分用的是王樣、飛龍和好一點的櫻花,心理就覺得自己手上那一串英文字的水彩高級很多,也產生了對水彩和顏色的興趣。

材料用的好,圖不一定畫得好;但是材料用不好,畫圖得心情一定不會好。我一直很幸運,在念大學時需要使用的膠彩,媽媽二話不說的資助;現在老婆也是全面支持,只要想用的就買,所以在用材料這方面,我是幾乎沒有限制。於是荷蘭的Oid Holand和Talens這兩個廠牌便升級了我的畫箱。左一是10幾年前Talens的亞麻仁油,也是我畫到目前唯一使用的亞麻仁油,雖然關在暗無天日的畫箱10年了,但稍微曝曬過陽光之後,顏色越來越淡,和旁邊的油比較起來有明顯不同。左二是法國的Lefranc&Bourgeois亞麻仁油,應該是長時間裝在盒子裡,導致油質慢慢便黃。最大瓶的就是Oid Holand日曬亞麻仁油,因為精鍊亞麻仁油缺貨,冷壓亞麻仁油又太貴,所以買它,也是長時間裝在紙盒中,可以看出油色很黃,待我慢慢將它曬回本色。最右邊是來插花的畫用油,英國的Daler Rowney,是調配好的畫用油,因為瓶子很漂亮,所以買下來,油質比亞麻仁油更為濃稠,但是乾的較快。

 

曬油 

曬吧!亞麻仁油。曬過的亞麻仁油顏色會片的比較接近透明,油漸漸氧化之後所形成的油膜也會更為堅韌,雖然將來還是免不了作品變黃的命運。我喜歡玻璃瓶的質感,尤其是右邊那一罐Talens,瓶底還有Made in Holland,現在新買的都沒有了,雖然瓶身造型一樣,但玻璃的質看還是有些許的不同。刻意將這兩瓶的外貼紙撕掉,方便日曬,以及作為以後的分裝瓶用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