牽手(簽名)    

牽手  2010  油彩,畫布  20F

 

從家中簡單的擺設,描繪出對家的情感。

當愛情升格成為親情;當熱情激昂的樂曲變成溫暖動聽的小調,

只需輕輕的牽著手,感受掌心的溫度;

只要靜靜的並肩坐,聆聽彼此的聲音。

 

這是我對這張畫作的最後註解。這張油畫在這個階段有著重要的意義,它是我停筆大約十年後的第一張;它是我以親情為想法畫第一張;它是我開始研究所學業的第一張。一開始設定題材的時候,就以靜物為主,以前只要我不知道要畫什麼,就會從身邊的靜物開始。鋼琴,是兩年前我們逛街時買的,鋼琴說來還是我和老婆這段姻緣的一個重要媒介呢!她從小就學鋼琴,也因為這樣順利得教職,然後剛好教我的第一個導師班的音樂課,雖然不能說是直接的關係,但如果沒有鋼琴,我想我也不會認識她吧!我也喜歡會樂器的女孩子,曾經想著這樣的家庭,我在課聽翻翻畫冊,畫畫圖,老婆則輕鬆的彈著琴~所以,當「它」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、出現在該出現的時機,就被我們帶回家了!

荷蘭娃娃則是老婆喜歡的,在「黛博拉」買的,他可是荷蘭娃娃嘉義代理,荷蘭娃娃一般都是陶土做的硬質玩偶,這一對算是荷蘭娃娃中的少數。他們一直靜靜的坐在鋼琴上,看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。夫妻,就是牽手。還記得老婆最重視牽著手的感覺,只要牽著手,就可以一起度過所有難關。我也喜歡牽著老婆的手,隨時都是暖暖的。激情也許絢爛,但能一起牽著手的感動,才能真正觸及內心深處。

結合了鋼琴和荷蘭娃娃這兩樣老婆最喜歡的物品,就成了我要送給老婆的這張油畫,裡面除了想藉由表現鋼琴和娃娃的質感來重溫畫圖的感覺,也想畫出夫妻一起生活的感覺。朱紋皆老師說黑色難畫,一開始就想來表現整個畫面的黑,先以褐色顏料構圖兼打底,因為太久沒畫,還不太知道要用什麼樣的風格畫法來表現,在寫實技法和比較表現的形式間猶疑,也讓畫面中出現了不少猶豫的色調和筆觸。直到用了Liquin來染色,才突然發現油畫的一部份質感。

在和老師還有同學的分享討論中,慢慢把塵封已久的「畫心」打開,也尋到了一些畫出想要的感覺的成就感。從一開始的謹慎小心,慢慢的放、慢慢的放,也隨著一堂一堂課的累積,漸漸釐清了自己想要畫得題材和形式。每週三天的通勤上課,爸媽犧牲休息時間幫忙帶小孩,老婆忙著張羅晚餐、獨自照顧兒女、兒子等不到爸爸睡覺的犧牲,我得讓這一切值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ro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